老教師翻荒山十年踩出一條路
  每天步行10里山路到學校 每次邊走邊撿石子鋪路
  趙思玉老師給偏台村小學的學生們上體育課■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杜寶忠 攝
  趙思玉,58歲,在葫蘆島偏台村小學工作13年了,曾任房申地小學校長、偏台村小學校長。快要退休的他,現在在偏台村小學教體育、科學和音樂。
  “除了數學語文,我幾乎啥都教!”他說。
  第一次見到趙老師時,他正在上體育課,身邊圍了一圈學生,他手拿秒錶一個一個地給學生跳繩計數。
  趙老師話不多。子不教父之過,教不嚴師之惰。”趙老師說,“我挺喜歡學生的,但對他們要求都很嚴厲。找學生只有兩件事:一是表揚,二就是批評,學生出現錯誤一定要管。”
  趙老師說,學校曾有一個櫃式風琴,但早不能用了,現在上音樂課只能帶大家唱唱歌;上體育課教完立正、看齊等基礎動作後,多以游戲課為主,比如跳繩、投沙包、跳五格等。對學生測驗記成績的有:25米往返跑、立定跳遠、坐位體前屈三項。
  談起自己,趙老師說兒子和妻子在市內住,他和86歲的母親住在松閆村蘇杖子屯。家離偏台學校走大路有15里,騎車需要50分鐘,還有段山路需要推著車走。
  在騎騎推推地走了3年後,他決定抄近道走起了直線山路,正好鍛煉身體,他還經常帶著收音機走山路。“這段路需要步行跨越荒山,約有10里路,山上沒有路也沒人走,連放羊的都看不到。”秋天有露水,褲腿經常被打濕,每次走路都邊走邊撿石子鋪路,連拔草帶刨的,現在這片荒山愣是被他用十年踩出一條小路。
  說起這事,趙老師還做了一副對聯:“走山路觀風景心曠神怡,喝小酒聽小曲神情舒暢,橫批:其樂無窮。”
 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杜寶忠 楊宇
  小學都缺啥 校長:不強求,給啥我們都要
  “咱們學校都缺啥?”記者的提問把校長給問住了,他頓了一下後說:“你們給啥我們都要……”
  55歲的趙洪剛說話爽直,他是2006年來缸窯嶺鎮偏台村小學校任職的,除了日常管理外,身為校長的他還負責上寫字課和綜合課。寫字課每周一節,綜合課兩周一節,包括教衛生、安全、國防。
  這幾天一直在降溫,趙校長一再提醒鄉村風大,多穿點。記者在偏檯子村小學採訪時,曾在趙校長家裡住過,“住我家暖和些,鎮上的小旅店太冷了。”他說。
  在夜裡,趙校長講述了自己的故事。妻子是一名退休教師,患有糖尿病綜合徵,每年住3~5次醫院。還有一個兒子今年剛大學畢業,正在找工作。
  趙校長東屋炕上還躺著的是自己的親弟弟,45歲,智殘,患腦血栓癱瘓在炕。因自己上班沒時間照顧,目前雇妹妹來家裡幫照看著。
  近兩天,不少讀者表示想為鄉村學校做點啥,但不知該從哪些方面提供幫助,“能不能讓校方列出個清單和大致費用,我們好知道準備些啥。”愛心人士焦先生表示。
  因此,記者詢問趙校長學校都缺些啥東西。這一問,趙校長不知從哪說起了,“說實話,跟城裡頭比,我們這肯定是啥都不行,啥啥都缺。”他坦承。
  “學校操場太小,缺少體育設施;還有學生買不起校服;以前好心人士捐助的複印機壞了,修過一次又不能用了;學校門前交通不便,一下雨就泥濘不堪;學校沒車,每次到中心校取書籍資料都是租三輪摩托車往回運,很不方便,有時真希望能有一輛三輪車……”他說。
  後來,趙校長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了,“是不是要的太多了?能幫孩子們上學就行,教學設備上能有啥我們就要啥,不強求。”
  最終,在記者強烈要求下,趙校長列出了一個所需物品清單。
 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杜寶忠 楊宇
  ■偏台村小學所需物品及相關費用
  物品及維修項目預計費用
  學校飲水井春天干旱時沒水,需重新打井約5000元
  各種體育器材,羽毛球、乒乓球等
  美術、音樂教具一樣都沒有
  教室牆壁多年未粉刷影響學生視線,需粉刷教室約4000元
  教室水泥黑板粗糙,需要換
  學校偏僻,需一臺三輪車運送書籍、資料約8000
  以前別人捐的舊電腦總是壞,好多學生連碰都沒碰過電腦,想要幾台新的每台約
  2500元
  學校操場全是石子,晴天起灰雨天泥濘,最好能墊平約5000元
  換洋爐子的爐筒約700元
  學生教室電線老化,陰天下雨沒有電燈,室內黑,需要重新扯根電線約1000元
  因為孩子們喝的都是生水,想要可過濾的飲水機約200元
  需六台
  田字格、小筆記、演算本等學習用品
  七旬讀者冒雪來捐款
  農大學生要去幫補課
  參與方式
  1.愛心捐款熱線:024-96128
  留下您的姓名和電話,待貧困學生確定後,記者將與您聯繫。
  2.到本報愛心捐款
  地址:沈陽市皇姑區崇山東路71號
  3.直接捐款:
  賬號:286965666578
  開戶人:華商晨報社
  開戶銀行:中國銀行沈陽崇山東路支行
  提醒:為保證專款專用,捐款用途一定註明“希望之旅”,並留下電話和姓名。
  鄭重說明:您捐贈的錢款和物品我們將以公開、透明的原則進行安排落實,及時送往貧困學校或貧困學子手中。
  關於希望之旅活動的進展,將通過公益微信號“善行”進行跟蹤報道,請關註並隨時留言。微信搜索“shanxing024”或掃二維碼關註即可。  (原標題:老教師翻荒山 十年踩出一條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kmov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