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環球軍事報道】一架打擊“伊斯蘭國”國際聯盟的約旦戰機24日墜落在IS“首都”拉卡附近,飛行員被俘。善於網絡宣傳的“伊斯蘭國”立刻在社交網站上興奮地展示首次“擊落美國盟軍飛機的戰果”,美國中央司令部隨後堅決否認“擊落”一說。在各方猜測飛機墜毀原因、擔憂飛行員生命安危的同時,許多媒體分析認為,這一事件可能會動搖美國率領的打擊“伊斯蘭國”國際聯盟。
 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4日報道稱,IS當日在社交網站上宣佈,他們當天上午在敘利亞拉卡擊落一架約旦皇家空軍戰機,俘獲了飛行員,併在網上公佈飛行員及飛機殘骸照片為證。照片顯示,墜毀的飛機為美製F-16戰機,飛行員的軍官證上寫著,他的名字叫卡薩斯貝,26歲,軍銜是中尉。約旦官方和美國中央司令部很快證實了卡薩斯貝被俘的消息。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表聲明說,有證據明確顯示,戰機絕不是被IS擊落,而是因不明原因墜毀。聲明還說,美方不能容忍IS試圖混淆視聽,利用飛機墜毀的不幸事件達到自己的目的。
  雖然美國政府堅決否認戰機被擊落,但美國《華盛頓郵報》分析認為,IS手中掌握地空導彈。報道稱,IS近幾個月來用肩射式導彈擊落了3架伊拉克政府軍戰機。《紐約時報》24日稱,這是美軍領導的空襲行動開始以來,首次有戰機墜毀;也是美國及盟軍首次有人被俘,這使戰爭優勢稍向“伊斯蘭國”傾斜。伊軍戰機被擊落後,美國飛行員對來自IS的地空導彈和其他地面武器的威脅深感擔憂。據《環球時報》記者掌握的資料,IS在今年6月伊軍敗退後,從伊軍武器庫獲得大量武器,大多數都是步兵作戰的輕型武器。IS擁有的地空導彈是便攜式的,僅能擊落直升機,擊中F-16這樣的固定翼戰機可能性非常小。
  飛機墜毀事件會影響美國與其打擊IS的盟友未來的合作嗎?CNN援引前約旦陸軍少將舒凱里的話說,由約旦來主導調查此事並摸清真相非常重要,他認為這次事件不會改變約旦的軍事行動。《華盛頓郵報》分析稱,如果最終確認戰機是被擊落,對美軍及其盟友將是一個打擊,並將改變阿拉伯國家對空襲行動的風險評估,此前,美國及其盟軍的空襲行動從未受挫。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,約旦國內許多人反對約旦加入空襲,認為美國的做法“以大欺小”,約旦此前參與聯盟的行動一直十分低調。在英國出版的《今日觀點報》總編輯阿卜杜·巴裡認為,約旦今後在打擊IS的行動中處境將更尷尬,“作為一個小國,約旦缺乏戰略縱深,本沒有必要派遣武裝部隊直接參与軍事行動。由於和美國的盟友關係,約旦‘不得不’成為空襲行動的急先鋒。一邊是美國反恐戰略的需要,一邊是墜機事件可能引發國內民眾反對參與空襲,約旦下一階段的處境並不輕鬆。”目前,約旦官方正收緊墜機事件的輿論尺度。約旦《明天報》報道說,約旦議會24日晚通過決議,禁止國內媒體轉載“伊斯蘭國”發佈的相關信息,以及一切有損於被俘飛行員和國家形象的報道。
  美國官方表示將全力營救卡薩斯貝,正與約旦政府就飛行員被俘一事密切合作,約旦方面也呼籲IS善待人質。但不少媒體認為,根據IS過去的行為方式,卡薩斯貝性命堪憂。《華盛頓郵報》稱,IS劫持西方平民後,一般都要求人質所在國拿數百萬美元贖金換人,IS此前已斬首了5名美英人質。約旦佩特拉通訊社援引該國軍方的話說,鑒於IS以往殘忍殺害人質、從不掩飾恐怖行徑的劣跡,他們很擔憂卡薩斯貝的命運。▲【環球時報駐敘利亞、  (原標題:美國否認IS擊落約旦F16 或動搖美打擊IS聯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kmov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