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夏預防癌症基金原總經理滕天鳴。圖/CFP
  新京報訊 (記者蘇曼麗)公募基金老大哥華夏基金8月21日發佈公告,任職兩隨身碟年的總經理滕天鳴已辭職,總經理一職將由華夏基金董事長楊明輝暫時代理。滕天鳴的離職意味著,華夏基金的創業元老基本上全部離開了華夏。
  業內對離任並竹北買房不意外
  對於滕天鳴的離microSD任,業內表示意料之中。“滕天鳴離開是遲早的事,當初範勇宏離開,滕天鳴接任就被認為是一個過渡性安排。”一位基金業人士稱。
  2012年5月,“基金一哥”、華夏基金副總經理王亞偉和mSATA華夏基金總經理範勇宏先後離職。同年7月,滕天鳴臨危受命,接任華夏基金總經理一職。
  一基金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,滕天鳴在華夏工作多年,自華夏證券東四營業部時期一直追隨範勇宏,深得範信任和倚重。作為範勇宏最信任的人,當年滕天鳴接替範勇宏,能在最大程度上降低範勇宏的離去給華夏基金帶來的震蕩,從而實現平穩過渡。
  但當時就有兩種說法在業界流傳:一種說法是滕天鳴與中信證券的約定是乾滿一屆,也就是三年為期;另外一種猜測是,滕天鳴任總經理可能只是一種過渡性安排,最終中信證券還是要派“自己的人”擔任總經理這一要職。
  目前,滕天鳴去向尚不清楚。
  昔日明星產品變“差生”
  業內人士分析,滕天鳴離職的主要原因有兩方面,一方面與範勇宏、王亞偉等元老離職相同,與股東的風格不一致;另一個重要原因是,在滕天鳴任職華夏基金總經理的兩年時間里,華夏基金作為行業龍頭的地位不僅不保,還出現基金經理頻繁出走、產品業績一落千丈、多名從業人員協助監管層調查等一系列問題,一直拖累華夏基金的發展步伐。
  華夏基金近兩年來人事變動頻繁,被外界稱為私募基金的“黃埔軍校”。隨著明星基金經理的陸續離職,華夏基金投研團隊的星光也日漸黯淡。
  WIND數據顯示,華夏基金目前有39名基金經理,平均任職年限為3.38年,團隊穩定繫數僅為0.33,排名全部可比基金公司第43位。
  多年的公募基金大哥地位不保,市場規模下降為第二名,被天弘基金趕超,而天弘基金的總經理郭樹強原為華夏基金元老。
  昔日的多只明星產品也淪為倒數。最為典型的是王亞偉曾經管理的明星產品:華夏大盤精選、華夏策略,在不斷變化基金經理後,依然沒有改變頹勢,昔日6年大牛基金變成了今日的大熊基金。截至8月20日,華夏大盤精選今年以來虧損12%,在同類的288只產品中排名倒數第一。
  不過也有基金人士稱,這兩年基金業大勢不好,華夏基金在互聯網金融領域依然保持著行業內領先的規模,仍不愧為一家老牌大型基金公司。
  ■ 延伸
  華爾街精英將接任?
  滕天鳴之後誰將執掌這家公募基金的明星企業?昨天有消息稱,證監會原國際部副主任湯曉東或將通過中信集團,被委派為新的華夏基金總經理。但該消息未獲證實。
  湯曉東曾任證監會基金部副主任,為證監會2009年從華爾街引進的金融高級人才。湯曉東的履歷十分亮麗:曾有多家國際大型資產管理機構的從業經驗;放棄美國國籍進入證監會;被列入中央“千人計劃”。
  此前湯曉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,很多人對他回國工作的決定感到不解,但他深切感受到華人在美國金融界的透明天花板,除了薪水增長之外沒有別的方式實現自己的價值。雖然回國可能會不適應國內的環境,但他還是希望能換一種方式證明自己。
  (蘇曼麗)  (原標題:華夏基金總經理滕天鳴辭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kmov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