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順江和前岳父岳母在一起。 首席記者 鐘志兵 攝
  商報首席記者 黃平 實習生 彭佳
  重慶商報訊 南岸上門女婿王順江,11年前與妻子離婚後,不僅5次拒絕再婚,還出資修建起一棟兩層樓的“洋房”,與前岳父母一起居住,並悉心照料他們,而這兩位老人是前妻的養父母。該家庭的感人故事在當地廣為傳頌。昨天,他們家被推薦參加南岸區“最美家庭”評選活動。
  前岳父母是前妻養父母
  今年64歲的王順江,老家在渝北,目前與前岳父母一道住在南岸區迎龍鎮清油洞村。昨天,記者在現場看到,他們家是一棟一樓一底的紅磚房。穿著藍色上衣、黑色長褲的王順江坐在院里幫前岳母趙忠碧擇萵筍。“你有高血壓,平時自己要註意身體,開的藥每天要記得吃。”王順江一邊擇萵筍,一邊叮囑老人。
  今年75歲的趙忠碧告訴記者,當年她和丈夫婚後因沒有生育,便抱養了一名女孩,取名馮克利,寓意女兒在人生途中能剋服困難,處處順利。上世紀80年代初,經人介紹,馮克利與渝北人王順江相識相戀,後來王當了上門女婿。
  王順江告訴記者,當初他與馮克利相戀時就知道她的身世,但他覺得有沒有血緣關係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全家要過得開心快樂。婚後,妻子和養父母經營著莊稼地,王順江則到主城打工。
  離婚未搬離前岳父母家
  然而,當二兒子4歲時,王順江夫妻倆常因日常瑣事產生矛盾。有一天,馮克利與丈夫吵架後離家出走。11年前,王順江與妻子離婚。後來,前妻另外成了家,只是偶爾回來看望,而王順江則一直與前岳父母同住。王順江說,本來他曾想過要搬離,但想到兩位老人只有馮克利一個養女,如果他離開,二位老人沒人照顧。“當初我的兩個娃兒是二老拉扯大的。”王順江說,兩位老人對他有恩,他最終打消搬離的念頭。
  建新房供養前岳父母
  昨天,一名姓周的朋友介紹說,去年他還給王順江介紹過對象,對方是鄰村人,喪偶,兒子已成家,家境也不錯,但王順江堅決不同意。對此,王順江稱,自己再娶,如果遇到脾氣個性不好的,婆媳關係難處,全家人都會受傷害。趙忠碧回憶稱,這些年來,給王順江介紹的對象至少有5人,但都遭他拒絕。
  2010年,他們住了幾十年的老房子搖搖欲墜。這時,王順江拿出多年的積蓄,修建了一棟一樓一底的“洋房”。這棟耗資近10萬元的房子建好後共10個房間,王順江要兩位老人先選。王順江的兒子王斌告訴記者,目前家中共有6人居住。
  村民:都贊孝順無不感動
  記者採訪時,當地村民對趙忠碧這個特殊的家庭無不感動,都稱贊王順江孝順,對兩位老人很好,“簡直勝過親生兒子。”昨天,南岸區婦聯相關人士稱,王順江一家因事跡感人已被推薦參加區里的“最美家庭”評選活動。
  心聲
  感恩
  就要盡孝道
  “他們活一天,我就要盡一天的孝道。”王順江說,他想以這樣特殊的方式來感恩,感謝兩位老人以前幫他把孩子拉扯大。
(編輯:SN098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kmov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