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鄭開大道的開通,鄭汴經濟一體化給中牟帶系統家具來了無限的機遇,中牟走上了高速發展的道路
  鱗次櫛比的房地產開宿霧發建設改善了中牟居民的住房條件
  上世紀90年代,鄭州市所屬六縣中的五個縣紛紛“縣改市票貼”,唯獨身為傳統農業大縣的中牟縣錯失良機。時光如水,20餘年匆匆而去,今天的中牟縣已成為鄭汴一體化的核心,與鄭州全面接軌。
  時下,在全力建設鄭州都市區的大背景下,中牟又來到G2000了一個十字路口,是像其他幾位“大哥”一樣重走“縣改市”的老路,還是另闢蹊徑“縣改區”?
  □東負債整合方今報首席記者 梁新慧/文記者 邱琦/圖
  【期盼】一名幹部的敏感發現
  對很多中牟人來說,“縣改市”是一種情結,38歲的公務員武先生也不例外。最近,兩則消息引起了他的高度關註:
  12月5日,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,民政部部長李立國表示,民政部正在就“縣改市”標準進行調研。一時間,凍結了多年的縣改市再次成為熱議焦點。另外一則消息,則是12月12日至13日召開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,會議指出,“根據區域自然條件,科學設置開發強度,儘快把每個城市特別是特大城市開發邊界劃定,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,把綠水青山保留給城市居民”。
  “第一個消息,讓我感覺到,凍結了多年的‘縣改市’要放開了;第二個消息,劃定城市開發邊界,鄭汴一體化中牟是核心,鄭州如果想得到更好的發展,對中牟縣實施‘縣改區’,這是最好的時機。”武先生分析。
  武先生說,中牟縣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中牟縣了,再也不能錯失良機了!
  【嬗變】“土雞”也會變“鳳凰”
  當年,中牟之所以沒有搭上“縣改市”的順風車,和其自身實情分不開的:地下沒有礦產,地上沒有工業,想休閑也沒有旅游資源……經濟發展水平相當低下的中牟縣,遠遠達不到當時“縣改市”的標準。
  “在省會鄭州所轄的縣市中,中牟招商引資工作幾乎年年墊底,每年上報招商任務的時候,招商目標少得讓招商部門有種難以啟齒的窘迫感。”武先生回憶,同樣都是幹部,每到鄭州開會的時候,六縣市排名,中牟永遠排在老末,感覺低人一等。
  中國有句老話,“三十年河東,三十年河西”。而實際上,還不到三十年,中牟已經發生了驚人的身份轉換。
  2005年4月17日,鄭汴一體化上升到政府層面,首次被官方提出。2006年11月,隨著鄭開大道的通車,中牟縣兩手牽兩城,毋庸置疑地成為我省經濟增長核心主戰場和鄭汴一體化的戰略支點。鄭州東進、開封西拓,中牟正經歷著從“借勢”到“謀勢”的嬗變。
  為此,不少中牟人感慨,“土雞”也有變“鳳凰”的這一天。
  【曲折】行政區劃多次調整
  鄭汴一體化以來,中牟縣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?中牟縣統計局的一組數字,或許最能說明問題:
  2012年,中牟縣的GDP已經由2005年的90.2億元增長到340億元,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從13202元增長到46862元。2012年,中牟縣的公共財政預算收入27.2億元,同比增長41%,躍居鄭州市六縣(市)第一位,實現了後來居上。
  隨著鄭汴一體化戰略的實施,在大鄭州佈局中,中牟的分量舉足輕重。而近年來有關中牟縣“設區”、“擴權”的消息一直沒有中斷。
  2006年,省政府賦予中牟縣省轄市級經濟管理權限。2009年6月,省里出台的《鄭汴新區建設總體方案》對中牟行政劃分又有“說法”:鄭州新區下轄鄭東新區、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、白沙官渡產業集聚區、鄭州國際物流園區、鄭州航空港區和中牟縣。
  去年,鄭州市對中牟縣行政區划進行了調整:中牟縣共有9個鄉鎮、234個行政村被劃分到鄭東新區、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鄭州航空港區,其中5個鎮被整建制划走。此次調整,中牟縣區域面積被划走459平方公里,占總面積的32.4%;人口划走26萬,占總人口的37.1%;GDP划走132億元,占總量的40%。
  【幕後】高層有更深層次考慮
  行政區劃調整的背後,高層有著更深層次的考慮。
  鄭州市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,對部分縣(市)行政區劃調整非常必要,市裡也有強烈的意願和衝動。鄭州市發展迅速,但市區行政區域面積過於狹小,與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地位很不相稱,迫切需要調整行政區劃,拓展城市發展空間,增強輻射和帶動能力。中牟是我省未來傾全省之力重點打造的經濟核心,在鄭汴一體化的背景下,歷史要中牟承擔“一肩挑兩市”更大的責任。
  目前,中牟“縣改區”的時機已經成熟,因為中牟的地盤逐漸被市區“蠶食”,中牟離中心城區越來越近,中牟改區,將成為鄭州東部發展的戰略支點。如果中牟縣改區後,中央和省里對農村、農業的一些財政支付沒有了,土地會變成鄭州市政府的土地。城市規劃和土地規劃就屬於國家審批,而不再屬於省市審批,一切的基本設施建設就按照城市建設標準而不再按縣級標準建設。撤縣設區還有利於在更大區域內實現各種社會資源優化配置,降低行政成本,提高工作效率。
  民間熱議
  叫“中牟區”還是“官渡區”?
  “中牟縣‘縣改區’,可以說,已經是水到渠成的事兒了。”中牟縣一位正科級幹部十分肯定地說。
  他透露,在今年8月份召開的中牟縣委全會擴大會議上,縣委主要領導在脫稿講話中對全體幹部說,中牟縣正在申請“縣改區”,有望年底掛牌或者2014年掛牌。全體幹部要做好身份的轉換,同時要改變思維模式,轉變工作作風,適應新形勢和新要求。
  參加會議的多位幹部,均證實了這一消息。
  “我們很期待。”武先生說,縣改區後,中牟將成為鄭州市區的一部分,這樣,鄭州市將站在全市的角度,統一規劃中牟的市政設施、公用事業發展,中牟人將會用上集中供暖,通上真正意義上的公交車,老年人在鄭州核心城區也能免費乘公交車、地鐵……而對於公務員來說,工資水平也將向鄭州市看齊,比如武先生這位副科級幹部,月工資有望由目前的2600元漲到4000多元。
  東方今報記者還瞭解到,中牟縣(漢朝即置中牟縣)改區後,最大可能還叫“中牟區”。至於民間熱議的“官渡區”(現有中牟縣官渡鎮,昆明市有個官渡區)、“牟山區”(歷史上,中牟北部有座山名為牟山),由於不能代表中牟的歷史和現在,可能性不大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鄭州城鎮化進行時 中牟“縣改區”有望明年掛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kmov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