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海網(微博)11月24日訊 (海西導報駐台記者 蘭文)信義線雖然僅6公里多,但耗資300多系統家具億元新臺幣,平均每公里60億元新臺幣以上,是臺北捷運最昂貴最豪華的一條線路。
  信義線東門站,是全台第一例5條隧道交疊的“麻花隧道”,分別是新莊線、信義線及共同管道共5條隧道,位於地下13.4米處,呈辦公室出租麻花狀交會通過,得名“麻花隧道”。深達72米的臺北捷運最深的連續壁,也在東門站工區內。
  象山站南側出入口及通風井無法明挖施工,並且只有20-24米寬,只能以管幕工法施工,就是用直徑80釐米單管為推進基礎,因為遭遇到混凝土禮服障礙物和卵礫石層,只能由施工人員爬進單管體內進行破除作業。
  信義線新增的大安森林公園站、大安站、信義安和站、臺北101/世貿站、象山站等5個站,均有不同的設計風格,每站都散髮出濃濃的藝術氣息。例如象山站主題為“樹蛙之歌”,車站內有許多青蛙與荷葉造型的銅室內裝潢鑄,穿堂層的“心蛙朵朵開”童趣十足。
  大安森林公園站是臺北109個捷運站中最獨特的車站,與大安森林公園相連通,外觀像一座露天的下凹庭園,庭園採用半圓形廣場設計,內有環形迴廊、水流瀑布、假山跳泉等,配以透明光塔、玻璃帷幕的陽光大廳,讓自然光直室內裝潢接灑入站內。
  責任編輯:燕子  (原標題:信義線創下的臺北捷運之“最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kmovg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